不知各位父老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,一票人明明在講東,卻有人突然冒出個南,話題扯遠還能原諒,完全失焦只能給予同情~所以我要說的是,懇請給予耐心與支持,此人絕非故意,但肯定會造次~畢竟,一場盛大聚會,總是有人來湊熱鬧滴~而在這一場,我是很明顯的狀況外。

01IMG_0572

 

話說一進這個模型區,雙眼一眨,這不就是接待中心工學館的區模配置嗎?(有沒有人開始心有戚戚焉?)在這種職業親切感之外,似乎還有點什麼?一直到回台灣後,某天玩起遙控器盲選遊戲,切到HBO時,眼神瞬間閃著十字光芒,對,就是他,「權力遊戲」~~的片頭啦~~

 

 

 

02IMG_0584

 

各位姐妹們,大家看看,像不像「權力遊戲」片頭,臨冬城呢?君臨城呢?一座座長出來的城堡模型,各自劃地為王,在大地上玩起權力遊戲。(這是由耶魯大學負責的“The Project of Campo Marzio”見識一下不同的黃金羅馬城。)

 

 

 

03IMG_0587

 

當王公貴族在城堡內享受美酒時,可能有位守夜人兄弟在長城外一命嗚呼,就為成全那杯美酒,卻沒人為他們歌功頌德。我想到了做這些模型的背後功臣,一群相關科系學生。(後來發現牆上有提到,在大學網站也有提。)

 

 

04IMG_0575

 

這麼龐大的模型,究竟該從哪一塊開始放起?是工作室的助手、教授的學生?如何亂中有序去完成這件事?(在Youtube有一段Peter Eisenman的訪談,背景正是耶魯大學、俄亥俄州立大學學生辛勤工作的實況)

 

 

 

 

 

05IMG_0566

 

牆面配置延伸到實體空間,你可以對照一下此刻站在哪一區。

 

06IMG_0590

 

由俄亥俄州立大學負責的項目“A Field of Dreams”,先來張塗鴉式平面圖看個大輪廓。就像進去工學館,咱們先來看張大大的鳥瞰圖。

 

 

07IMG_0592

 

看完大輪廓,再把元素一一拆解出來介紹。沒錯,就是把鳥瞰圖的“增值細部”詳加介紹。

 

08IMG_0596

 

當然,看區域模型是必備的“介紹流程”

 

 

09IMG_0616

 

不知道放上大猴子的用意是什麼?但在現代,在港灣放上黃色小鴨,可是觀光的吸票機哦。

 

 

10IMG_0576  

城市的規劃究竟是誰的遊戲?政府?城市規劃師?建築師?這場權力的角力中,有沒有誰失去了“權利”?

 

--第13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Peter Eisenman「The Piranesi Variations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平平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