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棟堂皇的建築物,究竟能為城市帶來什麼?一座古根漢,讓西班牙畢爾包就此翻身;然而屬不清的蚊子館,是否也有可能形成浪費,甚至過度開發變為鬼城?城市需要建設,但需要哪一種建設?在提升品味與顧及民生之中,究竟誰才是搗蛋鬼?

01IMG_8861

 

瑞士herzog & de meuron建築事務所展覽一項在德國漢堡的音樂廳公共工程Elbphilharmonie,這項工程因為預算、政治等種種因素,最後停工。就某種程度來講,我想到台中古根漢,看不到Zaha Hadid狂放的作品,讓我感到萬分可惜,感覺城市離國際化又拉大了距離。然而,風災、豪雨過後,哪裡淹水、哪裡積水、路塌了、橋垮了,不免又想哪種建設才是有利於民眾?(PS.Herzog & de Meuron知道吧?好,北京鳥巢知道吧,就是他們的作品,還香港M+博物館,預計2017年完成。)

 

02IMG_2337

 

展覽的方式極為冷靜,模型陳列的方式,反倒有裝置藝術感。

 

 

03IMG_2341

 

簡單的報紙牆,貼上與此事件有關的報導,造成貧民窟的廢墟感,或許正是對荒廢工程的指控。

 

 

 

04IMG_8858

 

音樂廳主體模型剖開圖,有點像南瓜燈,似乎在說著「不給糖就搗蛋」。沒錯,工程半途而廢,那就整個搬上國際舞台,讓大家來評評理。

 

 

05IMG_8859  

我們嚮往手拿高腳杯,晃晃杯底紅酒,悠閒品味生活;但有人的杯子,斟滿的是一身的汗水,沉在杯內的水垢,根本懶得理會。所謂的生活,其實是一種很入骨的生存。我們需要一座富麗堂皇的建築物嗎?或許要,畢竟大家是要向上、向更美好的生活發展,只希望在這個過程中,別掉入一場朱門酒肉的遊戲裡。生活與生存,究竟誰在搗誰的蛋?

arrow
arrow

    平平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