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心情忘記漱口,害慘無辜的北歐建築師們--201213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北歐館

大家有看過阿基師評鑑菜色嗎?通常在鑑賞下一道時,會先漱個口,避免口感受到干擾,影響對下一道菜的評語。而我,忘卻這個很重要的漱口過程,因此我承認,我有偏見,而且非常嚴重。在寫這篇感想時,我不得不先致上歉意。別怪我,看展前後順序,完全影響我對北歐館的感覺,導致我只是很浮面的認為,這根本是象牙塔裡的自說自話,一直到看展結束,我都覺得北歐館很像是學生畢業製作,但這真的是因為我受到影響了啦~~

IMG_0087

說實在,北歐館的展覽館,比展覽內容有看頭的多。(北歐館1962年由普利茲克獎得主Sverr Fehn所設計)。

北歐

北歐館,清新的有如一道北歐冷冽的輕風,在大面積的玻璃和空曠的展覽空間裡,整個感到很輕盈。

IMG_0092

館內中央的樹,彷彿這棟建築是長在森林裡,有種平地樹屋的樂趣(反之,日本館就有立體樹屋感)。

IMG_0094

建築屋頂採片形直立的方式很特殊,可以獲得充足的採光,而且由於往上看屋頂時,不是"一片"因此,不會感到壓迫,反倒有種修長的穿透性。

 

 

北歐館主題是「燈塔Light Houses」由建築師各自去詮釋自己的想法,這其實沒有錯,但問題來了。因為敝人在下我,上一個館,看的是丹麥館,策展人試圖提出對格陵蘭島的未來想像,那是一種面對氣候強烈變遷(北極冰融化)之下,期待透過建築建設改變格陵蘭島世界地位,天啊,各位看倌,這是多崇高的"使命感"啊!!看完之後,我懷著滿腔佩服與敬意,離開格陵蘭,來到北歐館,慘了,對照之下,北歐館完完全全成為建築師喃喃自語的自我表演,加上有些東方元素是很熟悉的,感覺只是在自得其樂,沒有什麼建築師該有的使命感,有的只是想吸引人去偷窺的設計,格局整個變小了~~

 

 

 

IMG_0038

好一個黑箱作業,大家都來瞧仔細。

IMG_0075

這種類似寺廟的鐘,大家應該很熟悉。

IMG_0079

看向遠方那一端,隱約投射出光之教堂(也或許是我自以為是的錯覺)IMG_0045

一大群人,其實是圍著一個作品,然後研究其中一個鑰匙孔。IMG_0046

 

就是這個,裡面烏漆抹黑,洞裡有玄機,但看不出來,剛才圍觀的同學(我直覺他們是學生),有一個很好心,用手電筒幫我照,我才看到內有文章。

IMG_0066

這個塑膠環,活脫是易開罐整箱包裝的固定套環

IMG_0068

好吧,換個角度拍,從塑膠環內看過去,也許能看出什麼內涵來~你看到了嗎?

 

 

北歐館參展者很無辜,讓我感到他們不知人間疾苦,但我自己很清楚,一切全是我看展順序亂來的原因。先看丹麥,再來看北歐,我的心情忘記先過個場,令北歐館有先天上的不公平,害我當場把北歐館看成是建築師待在自己理想世界的言論,唉~我不是客觀的參觀者啦!!

 

 

 

IMG_0088    

PS.最後且讓我們再回味一下這棟清新爽朗的建築~~

arrow
arrow

    平平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