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空間會影響情緒,大家都贊同。但究竟是空間的“什麼”在左右情緒呢?其實是有隻“無形的手”在操縱一切。話說那天看到CSI13季第21集,內容提到一間屠殺孩童的屋子,每個人進去都感到壓迫、毛骨悚然,但其中一位不買這套菜單的鑑識人員,相信一個物理性原因──人耳聽不見的次聲波,經由某種震動效果影響感官,令人心理感到壓迫,而有鬧鬼的想法。對科學理論極為熱情的鑑識人員,立刻以科學儀器找到次聲波來源,是一個風扇,而關掉後,原有的空間壓迫感、緊張、寒冷等感覺,全都很傑克的消失了。無形的聲音,影響人對空間的感受,所以,聲音有機會變成一種建築形式嗎?這令我想到波蘭館。

01IMG_1107

坦白說,一進館內,我就有家徒四壁的感覺,啥也沒有,你要看的建築,就是“聲音”。

 

 

02IMG_1109

 

空間充滿聲音的震撼感,感覺是單一旋律的重低音,連木地板都在震動。

 

03IMG_1108

 

波蘭館強調以聲音的方式去看待建築,「Making the walls quake as if they were dilating with the secret knowledge of great powers」牆面不只是隔間的工具,更是強化回音的器具”。

 

 

04IMG_1103

 

隔間是為聲音而存在,或聲音因隔間而改變。在無形聲波與有形結構之間產生的共振,能否得到人心裡的共鳴。不過,宗教建築裡的讀經聲,確實很能引起迴響。

 

05IMG_1110  

 

用聲音的方式,去表現建築,為波蘭館,獲得特殊提名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平平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