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對埃及的印象,停留在兩件事,一是尼羅河女兒(不知道的人請自行略過),另一則是金字塔(別騙我說不知道),但是呢,當我看到埃及館全是磚頭時,一瞬間以為回到老家鄉下,雖然不清楚砌磚牆與磚井所要表達的內涵,對於層層疊疊的磚,卻興起一股時空切換的莫名親切感,尤其是當我看到那一塊磚。

IMG_1038

對於埃及,我有遠古的神祕情懷,我們來瞧瞧尼羅河女兒的世界吧~~

 

IMG_1042

散落館內的磚塊,或許是要表達最傳統的建築技術,卻讓我猛然以為回到鄉下老家的紅磚厝啦!

 

IMG_1051

 

這樣的磚塊碓疊法,結合上方的燈飾,鄉親啊~難不成是某種古老的儀式~~

 

IMG_1050

 

露營時的營火式堆疊法,有種想圍著它轉的吸引力。

 

IMG_1049

 

這種骨牌式的堆砌法,實在讓人有點手癢,很想去推一把………

 

IMG_1053

 

沒錯,就是這顆磚,讓我遙想起當年不遠千里絲路之旅的嘉峪關,同樣看到一塊磚。

 

DSCN4922嘉峪關

 

嘉峪關這塊磚,有個小典故。許久許久以前,明正德年間,有位精通九九算法的修關大師叫易開占,用工用料都很精準,不浪費(建設公司或營造廠應該很需要這種人)當時監督修嘉峪關的監事要他計算要用幾塊磚(看吧,人怕出名豬怕肥),不知好歹的易先生,就說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塊磚。監事回說,多一塊或少一塊,都要砍掉你的頭袋。然後哩,小道消息是這麼傳的,監事偷放一塊磚進去(大概是想湊個整數吧)。果不其然,就多這一塊磚,監事大悅,想罰這個易先生,結果姓易的也不是個簡單人物,輕鬆說著,那塊磚是定城磚,如果拿開,城樓便會垮掉。哈哈,怕事的監事沒敢動,這塊磚就一直留著,當初我去走絲路之旅時,還穩穩的放在城牆上哩!(千辛萬苦從資料夾挖出來,嘉峪關定城磚美美照)

 

IMG_1052  

埃及館拋出這塊磚,引出我回憶裡嘉峪關的那塊磚,舊時旅遊記憶與這回來個隔空交會,我不禁想,在傳統建材的紋理中,找尋到的共識究竟是什麼?(這回建築展的主題是共同場域)也或許日新月異的新式建材科技,還是不如樸實磚頭來的有溫度吧!--2012第13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主題「Common  Ground共同場域」埃及館感想

arrow
arrow

    平平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